BMB简介
Lab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湖北武汉华中农业大学



daidadong@mail.hzau.edu.cn

wangkai325@mail.hzau.edu.cn

fengmy@mail.hzau.edu.cn

027-87283455

BMB简介

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芽胞杆菌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目前正在开展合作的单位有:美国的佐治亚大学、加州圣迭戈大学、先正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的萨斯卡通大学、洛桑试验站,比利时的新鲁汶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国外大学;国内合作单位主要有湖南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云南大学、湖北省农科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农业区划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等。

主要研究方向

芽胞杆菌次生代谢产物的相关研究:芽胞杆菌能够产生多种次生代谢产物,如抗生素、细菌素以及杀虫素等。通过解析新型代谢物的化学结构,生物合成基因簇以及合成途径,为进一步的应用研究打下基础。

植物病原菌与植物互作研究:黄单胞菌属的细菌是一种重要的植物病原菌,能够侵染多种植物引起严重的植物细菌病,如白叶枯病菌能够引起水稻白叶枯,野油菜黄单胞菌柑橘致病性能够引起柑橘溃疡病。通过研究黄单胞杆菌的信号转导途径以及与植物互作的信号转导途径来阐释其致病机理,为进一步的生物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芽胞杆菌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农药:苏云金芽胞杆菌的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新型杀虫蛋白基因的发掘、Bt与昆虫的相互作用机理、以及植物病原线虫的生物防治与制剂开发等方面的研究。

噬菌体农药、噬菌体-宿主相互作用:近年来日益严重的抗生素耐药性使得细菌性病害的治疗越来越困难,而新型抗生素药物的研发速度远远赶不上耐药性细菌出现的速度。噬菌体是细菌的病毒,已成为替代抗生素药物和解决细菌耐药性的首选方案。国际上利用噬菌体疗法在医药卫生领域已获成功,一批噬菌体药物已进入临床试验。一方面拟利用噬菌体防控农业生产中难以防治的重要细菌性土传病害,开发相关噬菌体农药。另一方面开展噬菌体-宿主相互作用研究,解析宿主应对噬菌体感染的策略和宿主对噬菌体产生抗性的分子机制,为开发新型高效环保噬菌体农药提供理论基础。

实验室特色

不要求严格的上下班时间,但是要求每天保证一定的有效工作时间。传、帮、带是本研究室一贯的传统作风。每周例会、每周羽毛球运动,每学期的外出游玩以及每年的羽毛球比赛将劳逸结合、师生互动以及学术交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